学生工作

您现在的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学生工作 >> 正文
关于开展2021-2022学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寒假社会实践“把我的大学带回母校”活动的通知
发布时间:2021/12/20 15:18 作者: 来 源:

为加强我院与各省市中学的联系,扩大宣传力度,吸引高中优质生源报考我院,经学生处组织报学院领导同意开展2021-2022把我的大学带回母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。现对相关事宜通知如下:

  1. 活动背景

    为展现东职院学子的优良风貌,发挥好东职院与母校的纽带联系作用,积极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,利用假期回到毕业高中或中职学校开展“把我的大学带回母校”招生宣传活动,与母校的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、介绍学校特色,展现良好的优学作风,同时给学子一个与母校面对面交流、表达感恩之情的机会。

  2. 活动主题

    把我的大学带回母校

    三、活动内容

    学生以团队为单位回到毕业高中或中职学校进行宣传,介绍我校特色、人才培养的目标以及未来学业就业的方向,为母校学弟学妹解惑。同时回馈母校,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,展现母校毕业生的优良素质与责任担当。

    四、活动对象

   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

    五、活动时间

    2022114-2022228

    六、活动地点

    学生所在省市的毕业高中及中职学校(注:所在省市的疫情风险等级须为低风险。)

    七、活动组织

    单位: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1A202

    联系电话:0769-23306889

    电子邮箱:zsb@dgpt.edu.cn

    学生处网址https://xsc.dgpt.edu.cn/index.htm

  3. 活动安排

    1.报名方式

    1)自主组队报名。组队报名学生可在东职院学生处网站下载《个人报名表》和《团队申报表》(附件),每个队员需填写《个人报名表》,团队负责人负责填写《团队申报书》。填写完成后将团队所有表格以“团队名称+团队负责人姓名+联系方式”命名文档和邮件主题,压缩后报送至邮箱zsb@dgpt.edu.cn

    2)二级学院推荐。各二级学院要组织不少于1支重点团队,填写《个人报名表》和《团队申报表》(附件)后,以“团队名称+团队负责人姓名+联系方式”命名文档和邮件主题报送至邮箱zsb@dgpt.edu.cn

    3)学校统筹。对于以个人为单位报名的学生,要在20211226日前填写《个人报名表》(附件),以“姓名+联系方式+个人报名”命名文档和邮件主题报送至邮箱zsb@dgpt.edu.cn。学校将根据生源地区进行统筹、组团。

    2.报名截止时间

    20211226日下午17:00

    3.报名条件

    1) 自主组团。凡在读生均可报名,团队人数一般为8-10人,选定1名为团队负责人。

    2)二级学院推荐。各二级学院重点推荐宣讲团队,团队成员应为高年级或学业优秀的学生、团队人数一般为8-10人,选定1名为团队负责人。

    3)学校统筹。如不能自主组团,可直接上交《个人报名表》,学生处根据报名情况进行统筹、组团。

    注:1、鼓励跨学院、跨专业组队。

    2、所有报名团队(团队负责人)或者报名个人都需填写问卷星(点击下方链接或扫二维码)。为提高工作效率,方便后期审核与统筹安排,请确保信息准确。

    问卷星:https://dgptxsc.wjx.cn/vj/rlgibG3.aspx




     

     

    4.报名审核

    审核学生资料是否符合要求,按同一省市进行分配。

    5.系统培训

    符合要求的学生集中进行宣讲培训。招生办专职教师将对审核通过的团队进行培训,帮助学生顺利开展活动。

    1)培训内容:学校简介、招生相关政策、往年优秀团队经验、宣讲活动要求和注意事项等。

    2)时间地点:具体待通知。

    3)参与人员:团队全体成员。

    注:未参加培训的团队,将取消资格。

    6.团队选拔

    由学生处招生专职教师组成评审团,根据团队上交的《团队申报书》(应涵盖活动前期准备、实施计划、宣讲方案、后期总结等相关内容)进行评审,选出重点支持团队名单,并对重点支持团队给予相应经费支持和专业指导。

    7.动员大会(根据实际情况或组织线上完成)

    学生处对出发前的学生进行开会动员。

    1. 时间地点:1月中旬,地点待通知。

    2. 参与人员:各团全体成员。

    3. 活动内容:进行活动动员。大会结束后领取活动材料(东职院报考指南、招生简章、宣传视频、招生宣传ppt、宣传海报等)。

    8.宣讲活动

    活动时间为2022114-2022228,宣传团队前往生源地中学与高中学生进行交流。活动过程中,要通过微信平台“东职院学生处”实时发送活动地点、活动照片等信息,作为实践展示评奖的重要参考。

    1. 与中学取得联系的方式参考:

    1)学生自行联系高中班主任。

    2)学生自行联系高中校办或者教务处工作人员。

    2. 招生宣传方式参考:

    1)学校宣传视频展示。

    2)招生宣传ppt展示(从自己的大学生活出发,讲述自己的大学经历,从而引申到学校介绍)。

    3)与高中生进行现场问答,交流高考经验。

    4)发放招生宣传材料。

    5)利用中学校报或其他媒体扩大宣传范围。

    6)其他(根据宣讲对象不同可进行灵活安排)。

    注:鼓励学生自己制作宣传海报、宣传单等宣传材料,可进行其它短视频创新性宣传。鼓励团队线上线下相结合。

    9.团队成果展示暨优秀队伍颁奖大会

    1)时间地点:3月下旬,地点待通知。

    2)参与人员:各团全体成员。

    3)活动内容:评选优秀团队,对优秀团队进行颁奖。各队伍之间进行心得分享。

    十、保障机制

    1. 经费物资综合保障。通过审批成形的团队,学院为全体参加活动的学生购买意外伤害短期保险。

    2. 实践学习资源保障。学校通过“东职院学生处”微信平台、招生信息网、招生咨询在线QQ等平台等为参加活动学生提供信息咨询服务,包括学习资源、信息通知、在线答疑、指导咨询等。

    3. 活动过程支持保障。为所有实践团队开具介绍信,以便活动顺利开展。活动后,学校将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评优和表彰,对按期保质完成任务的队伍成员每人加相应的到梦学分。

    4. 主题活动安全保障。各学院、志愿者要坚持“预防为主、安全第一”的原则,配合做好安全教育、安全信息报送等工作,要求每名参与学生填写安全责任书,牢筑“安全防线”。

    十一、工作要求

    1. 高度重视,加强领导。各二级学院要对本次大学生回母校宣传工作高度重视,将其作为提高招生生源质量的重要工作进行顶层设计,加强领导,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。要根据本通知要求制定本学院的工作方案,并及时推进各阶段工作,做好相关工作信息的传达。发挥学院的组织优势,做好相关的主题活动的组织和咨询工作。

    2. 有效引导,讲求实效。各二级学院要扎实做好学生实践组织动员。一是做好对学生的组织动员,特别是对高年级学业优秀学生,要力争动员这类群体学生都参加到此次实践活动中去;二是充分利用学院教师和杰出校友资源,参与团队指导工作;三是精心设计以成果为导向的优秀团队,探索建立特色机制。

    3. 落实保障,全程监督。落实学院安排的各项安全、物资、经费的保障工作。各系(单位)要在设置安全联络人,对团队开展的外联活动、自制宣传物品严格把关并审批备案,监督学生外出过程,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并上报。广大学生在实践过程中要提高安全意识,预防意外发生,遇到突发情况沉着应对,及时上报。

    4. 提升成果,做好总结。要有意识地总结提升主题活动中的优秀成果,并进行包装和转化,尤其要创新宣传载体,扩大优秀成果的育人辐射效应。活动后期,各二级学院一是要协助各团队做好材料收集、评优交流等工作,二是要深入挖掘后期评优交流、经验分享的育人成效,三是做好全年工作经验的总结。

    十二.活动后期上交材料

    1. 上交时间:202237日前,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zsb@dgpt.edu.cn

    2. 主要材料:

    1)《活动登记表》;

    2)活动照片(不少于5张);

    3)活动汇报ppt

    4)新闻报道及其他材料。

    十三、交通补贴及奖项设置:

    1. 将视团队实际情况给予交通补贴。

    2. 加到梦社会实践分1分(须按要求完成社会实践总结)。

    3. 团队实践展示评奖环节,设置一等奖1个,团队发放证书及奖金1000元;二等奖3个,团队发放证书及奖金500元;三等奖5个,团队发放证书及奖金300元。

    (联系人:莫老师  办公电话:0769-23306889

     

     

学生处

  1. 20211220